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424]Interstellar-星際效應:是愛引導我們往前邁進

以探險型的科幻災難片為基底,該有的外太空壯麗景致,及搭配無間,撩撥起觀影情緒的配樂均執行地恰到好處,提供了美妙的饗宴,又運用親子間的生離,及關於全人類存亡的兩難問題替這部電影增添些色香,並機巧地使用超自然現象提味。原以為這道菜就只有這樣,已經夠精彩了,沒想到最後竟透過貫徹通篇的科學論點給生命裡所有神秘又神奇的現象(或神話故事)一個解釋,不僅前後呼應,還感人肺腑。這是星際效應。
故事發生在地球即將無法讓人生存的未來,當時保守的政府僅專注致力於農業的發展,關於科技、外太空所有高端的科學研究均淪落成昨日黃花,是禁止人類在繼續發展的範疇。不過奇妙的重力現象,或其實也可以說是命運,卻帶著Cooper父女發現了秘密執行中的太空計畫,並先後踏上了拯救全世界人類的旅程。

如果你有在觀賞美國影集『The Big Bang Theory』,或許你會覺得影集中的一幫宅宅科學家應該會很期待看到這部電影,或甚至可能在日後的劇情裡討論或提及這部電影的相關理論。沒錯,導演做足了功課,也有相關專業的專家參與,因此對於劇情內關於外太空探險的討論,觀影者很有可能是對牛彈琴的那隻牛。

且當他是部災難電影,而有支小隊正要拯救全人類吧!所有鴨子聽雷的推論,即是個困難的抉擇,其實也反射了觀影者對未知的不確定感,於是感同身受這個任務的艱辛。只不過劇情也和其他災難片如出一轍,非得幾個人狗血刻意地犧牲了,才能烘托出其他場景的情感澎湃,個人是覺得沒必要或可再修飾一下。

說真的,因為任務而致使的親子分離就足以撐起這個故事的情感厚度。Cooper一家與Dr. Barnd父女恰為互通聲氣的對照,儘管立場有所不同,但女兒皆是殷殷相信著如大樹般父親的承諾,因此一旦被背叛了,就宛若失了根的浮萍般不知所措,與父親的距離也就拉開,無論是容貌上的改變到疏遠,還是難以置信自己被父親欺騙。後來,她們各自倒也堅強地再度站起,因為愛,繼續承接著父親的職志。

這讓我聯想到電影中太空船與母艦界接的場景,交錯著Cooper女兒堅決要帶哥哥一家離開一直以來居住之房子的場景,其中意涵透過如此穿插式的剪輯散播開來。母艦、家是基地,總是安然地待在原地,等待我們返航,不過有時候基地失守了,損壞了,導致連結出問題,就得花好多力氣重新校準及適應,或只能離開,另尋途徑,自立自強。

雖然結果大相逕庭,無論如何只是愛的方式不同罷了,惟對於離開、放手這個做法,始終難以被覺察到是出自於愛,就如同女兒無法察覺Cooper毅然決然去出任務的原因,Dr. Brand難過於Cooper決定要自我犧牲。

另外,Cooper對兒女的愛也面臨到孤獨在異星待上好一陣子的Dr. Mann,道德兩難的挑戰。這就好像問你當母親與女朋友掉進水裡快淹死時,你會救誰一般,家人和全人類,你會選擇哪一方?雖然有捨才有得,這是以Cooper為首的拯救小隊們的結論,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會做出這樣的選擇,不就和Dr. Mann所作所為,衍伸出他對於生存的渴望,有人陪伴的需求無二致嗎?只是程度上差別而已。

實在太過強烈地期盼著情感的陪伴而顯得自己萬般脆弱,沒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博愛情操,如Cooper,其實是人之常情,只是稍一不慎,人性醜惡的一面也表露無遺,如Dr. Mann。此也呼應Dr. Brand私心想見自己所憧憬情人的場景,而在二選一的選項裡,給出先到最無確定資料回傳之星球的建議。縱使她有自己的專業判斷,但多少應受到非科學的直覺及情感影響吧!?

人都有私情,然,不一定代表這是個不好的出發點,Dr. Brand那一番對愛的談話為承先啟後的關鍵,畢竟愛的力量實不容小覷,充滿魔力,這在後來的劇情裡皆有所回應,特別是那五次元世界,繼創造了外太空靜寂虛幻壯闊的美麗,及營造晦澀不清,難以居住的地球場景,並承襲電影『Inception(全面啟動)』的夢境景致再革新出來的影像。

一切根基於父親的執念,而讓電影初始的超自然現象(關於詭異的重力現象之推測)有了最溫柔,最動人的說明。Cooper離開女兒去出任務,雖然是可能出錯的事然後真的出錯了,但卻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為女兒了解了父親的用心,其濃濃的思念,人類也因此進步了。

仔細一想,『浦島太郎』、平行宇宙、只有小孩子看得到鬼,命運的巨輪...等電影提及的類似概念,包括一開始出現,後來Cooper用鬼包裝的神秘現象,導演透過目前科技發展到的境界,發揮豐富的想像力,讓這些所無法證明的狀況被解密,不僅是存在著,還賦予正向的思維,於是莫非定律、宿命論帶有的絕對也就變得可人許多。片尾,Cooper和女兒道別後,又開始了下一段生命之旅,另一段陪伴及情感支持的歷程,我們或許可以相信人類將因此又再更上層樓,因為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