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513]念念:與過往跨越時空的和解

藉由回憶的鑲嵌,精雕細琢著三個主要角色的生活及情感,並納入每個人生的未來,整部電影好像一大塊拼圖一般,過去及現在各約略分為兩段故事,拆解成部件,然後從邊緣慢慢往中間拼湊,合而為一的是邁入新階段的思維轉變及同個時空裡的擦身而過,於是成長似乎也代表,了解了大人世界或許是自己讓自己身不由己的困頓並以新階段的展開來補償來不及表現的原諒。這是念念。
編導不疾不徐地說訴說著三個人物的故事,或該說記錄著他們現在的生活和工作:阿翔及育美的愛情,阿翔的拳擊夢,育美的創作,育男的導遊工作及惦念著尋找母親與妹妹的下落卻總是沒有執行。這些段落又交纏著三個人的過去,從開始有記憶以來的兒童時期開始,只要和現在相關聯的回憶立馬呈現,於是時空跳躍,片段片段的,但私認為未有過於雜亂的情況。

大概是彼此的相關聯性夠強,編導也沒有藏掖著甚麼,出場人物簡單,人物關係了然,況且一開始便以愛講童話故事的母親為設定,因此當下的真實及回憶的虛幻,甚至魔幻時刻及時空扭曲的穿插,在我眼中看來,並不突兀,反而相當流暢,令人激賞,而那些非真實的情節理應可以視作角色各具天秤兩端的自我的對話或說是和過去一切合解。

如此,透過娓娓道來的劇情,過往對現在的影響昭然若揭。儘管我們無從得知這三位角色的父母親當年會讓孩子們有這樣的處遇是甚麼樣的前因或起心動念,但從孩子眼中看出去的不也是如此嗎?這樣的揣摩相當傑出,孩子常常真的就只能看見眼前的事實,父母的關係及言行舉止,然後就深受影響一輩子。

我想這是一個自己將自己禁錮,卻不斷徒勞地找尋出口的故事,一如貫串全篇的美人魚童話。母親悠悠地唱著台北的天空,和一群雅痞(應該是)過從甚密,卻委身綠島及賣麵,即便已脫逃了,但仍未達理想。如此地域上對繁華世界的嚮往,影響到與父親的關係,看在育男、育美這對兄妹檔眼裡,投射到的是他們成人後對家庭完形的動搖。

育男之於綠島之於父親,因此對育男來說,家應該是在綠島這兒,媽媽妹妹應該回來,而非自己去尋找他們的下落,然後糾結糾結,一晃便是數個寒暑,然後內心卻又是那麼渴望著母親帶離開的人是他,而非妹妹;育美之於台北之於母親,雖然離開,但無所憑恃,無『家』的感覺,因此對於男友不是那麼確定的因子感到焦慮,感覺上一直被往外推出男友的生活,就像父親將母親推開,母親離開了綠島。

這樣過程中應是滋生了情感的不安全感,潛移默化地承繼了和孩子最常相處的大人的態度,以讓不確定消除,然後就這樣宛如被囚禁在如此念頭裡。導演透過阿翔此角色的家庭與兩兄妹互文著。拳擊對他而言,是贏得父親回來看他的方式,不知不覺也成了他內心的避風港,到後來阿翔或許害怕的是再度被拋棄,當他決定隱瞞自己眼睛有問題的那一刻開始,拳擊反倒變成了一個執念。育男與育美不也是擔心被遺忘的情事發生嗎?而讓角色們看似試圖努力脫困,實則裹足不前,原地打轉啊!

但編導抱持著正向、寬容的態度,畢竟人物是那麼跌跌撞撞,再加上情節堆疊之中,從被迫拉開又漸漸靠攏的手法裡,觀影的情感突然一迸而發,後座力之強大!終於在長大之後,面對新生命及充沛的活力在面前耀眼奪目,閃閃發亮的時候,才恍悟世界上不是什麼事情都那麼順理成章,必須情不得已的取捨,只是過去的我們不知道,傷痛刻骨,化作印記跟隨,影響想法。不過如果回憶是種烙印到身上的罪,終究會被赦免,因為總有機會和過去和解,並在似曾相識的未來裡得到救贖吧!?故事人物是如此熱切期盼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