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515]Fehér Isten-忠犬追殺令:真愛他就不要拋棄他

調度能力驚人,絕對難以想像274隻狗狗佔領街頭,不需要一丁點特效協助,然後主角狗:Hagen及流落街頭的盟(狗)友好會演,真有靈性,抑或是訓練得宜,導演捕抓巧妙,皆能適時地跟上劇情的脈絡,表現出適當的表情,再加上主人及狗間兩條劇情線的互文,共鳴一曲前半段哀傷無奈,後半段驚悚恐懼的警世寓言。忠犬追殺令告訴我們愛它就不要拋棄它,畢竟它和人一樣有所感情,也會感到心痛的!
小女孩Lili平常都跟母親和她的愛犬Hagen同住,某天由於母親要到海外去工作三個月,不得已Lili和Hagen只好搬去感情早已生疏的父親的家。不過似乎養狗這件事在匈牙利有很多繁文縟節,父親住的公寓好像也不能養寵物,或者是鄰居太太找碴,無論如何,加上父親一副所有事情都與他無關,因此Lili和Hagen稍微捅個簍子就讓父親心煩不已的狀態下,父親只好使出殺手鐧地將他們強制分離,自此展開了兩條故事線,恰為對照的成長過程。

大概是選用小孩及狗為主要角色,從他們的視角去面對殘酷無情的大人世界,或許兩條線面對的狀況拿來做動畫亦無違和,特別是Hagen所遭遇的一切,不只Hagen,連觀影者如我恍若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幾乎看遍對狗狗不友善的一百種方式,兼以光影的運用,以及開頭與結尾多隻狗在大街上狂奔的場景,對了!Lili吹奏樂器就能讓Hagen平靜下來的巧思亦是,好像在看一個童話故事,只不過發生在真實世界,而且殘酷得緊。

開頭引用德語詩人的字卡『每樣可怕的東西都需要你的愛』開門見山地說明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甚至可以拯救世界,給Lili,也給Hagen。當你站在整個故事鷹架上,以時間軸去分析段落時,會發現到一旦失去了愛,Lili和Hagen便不斷地在外面未知,充滿不確定的花花世界中尋求慰藉,怎料到絕大部分時間真心只能換絕情呢?若明明釋出了誠心善意,卻只是被利用來虛晃一招,負面影響將會有多大,人是,忠心耿耿如狗更是。

這讓我想到Lili帶Hagen離家出走時,看到其他主人訓練狗,Lili說著絕對不會對你如此的場景,其實回應了對父親限制的反動,又編導使用Lili及管樂團成員的曖昧到鋌而走險至遊走法律邊緣卻終至幻滅的心情,更是互文補強了Hagen面對一連串虐待的心情。Hagen和捕狗大隊交手的場合為濫觴,成員說著:它好像一點也不怕我們,未料仍是為達成任務張牙舞爪地追捕的狀況,讓Hagen埋下仇恨的種子。因此讓Lili和Hagen從原本單純的,互相取暖的小圈圈中,被迫拉出來,孤單地面對冷冰冰的現實,提前長大。

所以兩條線雖各自為政,但編導緊密著他們的關聯性,傳遞出故事的內涵,關於成長二三事。惟分歧點就在警察局內,父親總算發自內心與Lili交心的場景:他總算同理了女兒的心情,Hagen的心情。『失去所愛的人是不容易的』,一句話也道盡自身與Lili母親間的狀況及生活得過且過的萎靡;Lili被父親的愛拯救了(或說父親自己也被Lili拯救),反之Hagen則遇人不淑,每況愈下,終至一場腥風血雨,讓我想到那些大自然所引發的災難電影,人類不好好珍惜、善待,結果被反撲反而傷害到自己。
一切都是人類,當越長大後,陰暗面不得不被這個爾虞我詐、利益至上、恐懼無邊導致人心險惡的世界激發,同流合汙,失去純真,這個故事幾乎涵蓋到各角度了!更有甚者,從狗狗若不是純種狗便要登記的政策,以及英文片名《White God》,讓人不禁聯想這個世界上尚存在著白人高高在上,睥睨其他種族的優越感的情形,對照故事中人與狗的關係,或許也暗暗嘲諷著仍在很多人內心殘存著等級或階級之分的想法。

最後一幕大概可以成為影史經典之一吧?!前幾分鐘尚在爆走的狗狗竟然與Lili和Lili父親寧靜祥和地躺在父親工作地點的廣場上,這個場景好美,人類甚麼時候才可以和這個美麗的結尾一樣,總算花時間試著和狗(或指其他種族、自然環境、經濟能力等)站在同一個高度上看世界,進而了解對方呢?若有這麼一天,或許就不會在故事結束後,尚擔心著這些殺人狗會遭到人類世界怎樣的制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