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519]La famille Bélier-貝禮一家:覺醒並追求自身價值

這是個不太一樣的成長電影,它雖然同樣地揭竿起一場家庭革命,但不同於多數故事僅僅陳述年輕一輩跌跌撞撞地往外逐夢,在這部電影卻也有父親為了農場權益,起身投入選局的心願;這也是個不太一樣的特教電影,一般來說,有障礙的皆為被照顧者,不過這部電影卻是設定照顧者有聽覺障礙,凸顯出更為純粹,更為強烈的親情羈絆。這是貝禮一家。
家中唯一能與外界進行一般溝通的女兒Paula,是貝禮一家與其他人之間的橋樑,幸賴有她,家人未被孤立。不過青春年華的少女,情竇初開,又被老師慧眼識英雄地挖掘出歌唱才華,有機會到巴黎闖闖,卻因為放不下原生家庭,而躊躇不前。

由於設定的關係,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也是它和一般特教電影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離開的人與留下的人因為障礙所需要協助的程度有無相反。從女兒及旁觀者的觀感來看,貝禮爸媽捨不得讓孩子離開,似乎僅出自於擔心家裡面之後和一般人溝通無門,但仔細思考,難道沒有絲毫對女兒隻身闖盪的徬徨嗎?

透過父親積極投入選戰的過程中,Paula一方面將自己擔心父母親的心情,總算能設身處地地理解他們對自己的捨不得,非純粹只有斷了家人與外界的聯繫;另一方面卻有點埋怨父親跳出了他的舒適圈,積極參選,獲得大家的支持,實現自己的理想,但為何自己的夢想卻處處受阻呢!?

女孩成長的故事是頗為清楚明白的,不過農村背景及家人障礙的設定,不免聯想這是個透過貝禮一家這段期間的點滴,暗喻著保守封閉的鄉下地方,自我覺醒的經歷,也說不定。Paula就像許多地方青少年一般,憧憬著走在時代尖端的城市生活,但她又不像大多數出走就不回頭,導致人口外移嚴重的那一群,她仍是對家鄉充滿著感情,並且協助家人和外面的花花世界接軌,挖掘出並挺身捍衛自身的價值,而非迷失在因進步而繁華的世界中。

現在整個社會觀念雖較為開放,不免仍對身障者有所誤解,或說多數人的惻隱之心,當然有時伴隨著環境因素,竟在不自覺間侷限了身障者的發展。在這個故事裡似乎試圖利用來自城市的老師及轉學生的高傲還有對鄉下生活的不滿來處理前述情形,儘管前因後果未描述得很到位,但片段的呈現倒有幾分互文至貝禮一家出來參與選戰遭遇層層困難的情形。

簡言之,我們都對未知的領域感到陌生而害怕慌張,進而抱持成見,不只是多數之於少數,貝禮爸媽對於Paula的出生也很徬徨無措,竟不希望她是一般人,因為她在這個家,反而是特殊的異常。但一旦親身體會,如父母親親自參加Paula的音樂會,如老師指導到充滿潛力的Paula,如轉學生與Paula因為練唱相處的時光......或許無限可能性會從潘朵拉的盒子中,躍然繽紛。

無論如何,這始終是個產出強烈羈絆的家庭物語,相較於轉學生被家人『流放』至此。只不過特殊的情形讓一幕幕的家庭生活添加了無數笑料而已,同樣該面對因為成長所帶來改變的衝擊一點也不少。但就像主題歌詞的內容,不是離開家,僅僅發現了自己的可能性,展翅高飛,勇敢追夢罷了!還是愛你們的,總有一天會回來的,請你們不用擔心了......於是觀影者伴隨著以歌告白的場景裡,情不自禁地淚珠一顆顆,撲簌簌地落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