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531]뷰티인사이드-愛上變身情人:若真心就無畏目光

我們喜歡上的究竟是甚麼,具體的形象還是無形的內在?人類畢竟多半為視覺動物,往往被外表迷惑而傻傻分不清楚愛情的模樣,也常用眼光批判和大家不一樣的愛情風貌,不過不順從自己的感性,偏偏被理性過度牽制,應該會成為自己最後悔的事。這是愛上變身情人。
韓國愛情電影雖多半走小清新路線,不過令人感佩的是有些故事在同樣氛圍中仍能另闢蹊徑,以不只多元還夠天馬行空的題材來包裝愛情,試圖探索情愛中的風景,這部電影也不例外,光是每天起床後就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人的這個設定,就讓人不禁好奇主角能夠談著甚麼樣的愛情,畢竟光是建構關係便是一件困難的事。

因為外表是身分的辨認,且如果你眼睛沒有障礙的話,認識人皆是從視覺開始,不自覺間便難免『以貌取人』。但活在需要與很多不同人物共處的這個世界,這可能是最便利又快的分辨方式,因此故事似乎有意以徹底的相貌,甚至性別的改變,來表示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不過,韓國是個流行整形的國家,這樣的故事設定和前述國家特色,倒也呈現出既有趣又有弦外之音的對望。

後來在男主角努力不睡覺的狀態之下,真相慢慢揭露之際,女主角才慢慢地感受到喜歡一個人可以不需要因為他的外貌才會產生情感,就算目光所及有所不同,但其他抽象的感覺仍同調,足矣;從男主角的角度來看,就算其貌不揚,就算具有其他可以阻礙這段感情發展的任何因素,但只要彼此有愛,足矣。這個承接的段落,雖明明是男女主角的戀愛光景,但卻好像看到各式各樣的愛情,每一段都是人生裡的吉光片羽般,充滿魅力地閃閃發亮著,不論性別、年紀、美醜、膚色等等。

只是感覺還是不如視覺具體,每天都在跟一個全然的陌生人談戀愛,內心實在稱不上踏實。再延伸下去,則是他人目光給予的壓力。當事人皆自己知道感覺對了最重要,但愛八卦的人們怎可能知道雙方之間存在著甚麼樣的情愫,僅就具體的呈現去說三道四,想當然爾,故事行至於此,意味著千人斬的謠言甚囂塵上。我們總不希望第三者來嘲笑、鄙視我們的關係,但在心理建設脆弱之下,理當就抵擋不住人言可畏了!

仔細一想,到底是誰存在於關係裡呢?是那些蜚短流長的甲乙丙丁嗎?心理壓力無可厚非地仍然如山丘之高,不過這是我們自己的愛情,尋找共度一生良伴的是自己,不是他人,決定權在自己手上,就順從自己渴望吧!!最後一幕在河岸旁的求婚,剪接了所有演出男主角的演員拼湊成景,所有愛情的可能性讓人更篤定,更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