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628]怒り-怒:孤寂者的愛與信任危機

以一個未結案件串連起電影裡的三條故事線,但案件只是個配菜,從頭到尾沒有揭露為何兇手要這麼殘忍地殺害住在八王子的夫妻倆人,還留下個『怒』字,反而是藉由三條支線描繪人類生氣的理由,存在於愛和信任的情感產生崩壞,又難以回頭之際,以及面對無力改變的現實,內心醞釀的蠢動。這是怒。
改編自吉田修一的同名原著,是李相日導演繼《惡人》之後,再度翻拍吉田修一的作品。儘管電影篇幅的需求,刪除掉刑警線的感情世界及其他各條支線的細節,不過仍抓住了小說意欲傳達的核心。不得不說,當時讀完故事,壓抑於心中那股模模糊糊的苦悶心情,透過電影這個媒介,再度接觸後,感覺竟具象地浮現,證明導演的改編成績。

電影承襲原著將支線分段式地穿插進行,不過各篇章引渡主要人物到故事內的起手式,為一氣呵成地剪接串聯,頗有意思,讓整體結構稍有變化,且非單純炫技,而是選擇了適當的過場時機,於轉換間橫溢出人物的感情,或明擺或暗示著三段故事的角色非普通的背景,並各有各自的孤寂色彩,再從爾後脈絡的進行裡,增添角色刻劃的完整度;同時,導演齊頭式地並行了三段故事的流程,彷彿可以共同切割成好幾個相同主題,如登場,相遇,家庭的殘缺,信任乃至破裂...等,異中求同地娓娓道來。

有道是『有愛才有恨』,雖然取名為《怒》,但其實記錄著人和人從陌生到相熟甚至有愛意的過程,並試圖揣度人類如此建立關係的方式,是否每每禁不起外在變因的考驗,以至變質產生信任危機呢?角色的背景有推波助瀾此歷程的進行,極度渴求著能和他人產生連結,卻各自緊抱著自己的經驗,逕自脆弱著。各段人物滾燙又濃烈的情感,回應了電影也將原著表現出來的濕氣和熱度具體化,使得故事實在地籠罩於低氣壓之下,毫不留情地直逼觀者。

一方面是終究還是無法太相信陌生人,更何況對他的過往幾乎一無所知;另一方面是我們鼓起勇氣從有了聯結後,更進一步往親密邁進,卻疑似被背叛地難以置信,進而惱羞成怒。不過更巨大的痛楚為明暸一切皆為空穴來風,人言為假時,悔恨自己當初的抉擇,或是極度信任對方,或是天人交戰,為了良心也為求自保,結果既成傷害的事實,此時已無論如何難以挽回了!導演實憑依著吉田修一的此著作再探人際往來時,人心複雜的幽微。

可惜的是在原本敘述裡,作家擺入幾個現實的困境,比如美軍仍於沖繩駐紮的議題,同志仍在某程度上不被接受的事實,在電影中僅略為提到,特別是沖繩部份稍嫌皮毛,不過人物的過去兼以如今遭遇,其實已足夠支撐起對現實無能為力的吶喊,而即便我們試圖躲避事實對我們的影響,創建新生活,但故事告訴我們它存在依舊,人在振作起來存活下去的時候,仍需保有隨時面對過往逆襲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