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1702]Hidden Figures-關鍵少數:成為破格的第一人

沒有多餘的炫技,只有平舖直述地娓娓道來,不刻意灑狗血,不賣弄悲情,也不需強化對反派的仇恨值,規定即規定,現實就是這樣,且在不停地快速變動著,只有拓展實力,適時地推銷自己,同時有人能夠在背後推一把,成為彼此打破慣例的第一人,終將留有一席之地。雖四平八穩,卻傳遞一股難以忽視的正向力。這是關鍵少數。
時值反種族隔離抗爭尚未通透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時期,除了社會運動的代表Martin Luther King Jr.以非暴力的訴求推動黑人人權之外,學術界也有人正在Nasa太空總署為自己的權利及夢想努力,或該說是為了國家利益,無論膚色、性別,挺身而出,貢獻己力。《關鍵少數》便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本來以為通篇幾乎會是激烈的唇槍舌戰,據理力爭,並陷入無限循環的失望,伴隨著令人作嘔的偏見及讓人白眼翻不回來般,難以承受的攻訐嘲弄而來,但導演並未安排誇張的處理,可能是演技,可能是橋段,讓掌權者與弱勢者的強弱立場那麼明顯,幾乎只是透過場景的區分,對談的字裡行間,忠實呈現當時社會男尊女卑的氛圍,一種尚實行種族隔離制度的事實。

在為求生存的狀態下,很容易屈就於如此現況,或該說習慣了這樣的境遇,不忮不求就好,卻在仔細探究之後,便會發現許多不合理或未盡其才的窘況。導演未刻意透過角色立即挑出種種不公平,反倒用較為輕鬆,偶爾詼諧的手法去表現非平等的荒謬;即便是抱怨,也是長久下來的累積,藉由對白提及。當然最強而有力的證據便是宇宙進出的落後,此為自尊過於爆棚的白種男人們在當時根本無法意識到的!

唯正向樂觀如這三位女性主角們,總能在接下來的場景或對話中,酒意抹憂傷,一笑泯失意,甚至以少女情懷切入拋開不如意。這是個人蠻喜歡的安排,致使看似嚴肅的議題下,倒也因為這些紓壓的小確幸,添加不少趣味性,還有那些稍微捕抓到的家庭生活,其實也讓她們去英雄化,和一般人無異。對比著電視新聞所報導的因為種族歧視所發生的衝突事件。

但在笑鬧之間,維持家庭的同時,對自己的工作仍維持著堅持的韌性,而非放棄的態度。這其實也印證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這句話,同時也呼應了Katherine解決三個女兒為求公平爭奪床位的場景。適時的低調,養精蓄銳,待機會來敲門的時候,不放過地開門迎接,彷若是在彈簧床上試跳個幾下後,累積足夠的動能,才奮力一搏,於天際畫出完美的曲線。

不過要不是有人願意打破規則,給予機會,我想所有的努力都是白搭,劇裡面藉著爭取在一般班級上課的Mary訴願時對法官所言直白明示,和Katherine的上司,願意給Dorothy機會操作IBM電腦的人以及願意相信Katherine能力的軍人遙相呼應。有時候,我們缺乏的可能不是挺身而出的人,而是掌權的諸君願意成為站出來打破慣例的第一人,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此才能真正促進社會進步!這不也和主軸故事:太空探險有異曲同工之妙嗎?未批准實在難以繼續下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