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723]Sage Femme-再見小媽:人生並不難

一下子湧進來太多事,每一件事情似乎都不順遂,套句近來流行用語:人生好難,但會不會其實是自己局限自己了,會不會其實是自己操心過了頭,會不會自己管太多了,會不會彼此需要的只是一些陪伴,一點點自我空間的尊重呢?兩位影后對手,不過不及,恰到好處,雖然架空過去,但角色細微的互動間,透露出些許訊息,惟發生的事情早難以挽回,就讓它隨風飄走吧!未來誰也不確定,也別想太多!重要的是當下,我們在一起互相陪伴著。這是再見小媽。
看前遲疑著該不會只是又一部家庭紛爭戲碼吧?或許不至於淪落到台灣鄉土劇這般灑狗血又情節不合理,不過故事應很難走出類似套路的發生機率頗高。結果萬萬沒想到,故事幾乎忽略過往的恩怨情仇,而是着眼眼下,大展寬恕及尊重的光芒,且非止於坐而言,互動間慢慢盡釋前嫌並勇敢放手對方最後身而為人的時間,於是他們從過去到現在的感情因此大抵勾勒出一個輪廓,窺見其中之深厚。

故事是從一連串的混亂開始,那種混亂並非眼睛看得到的,而是接腫而至的突如其來,殺你個措手不及,且筆筆皆無法立即解決或你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狀態,但明明你早就已經有現在應該操心的事了!人生總會有數個這樣的時刻,讓你心力交瘁,無形的壓力在自己的肩上凝聚成巨大雪球,一崩塌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但重點是你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或該如何拒絕!編導及演員將這樣的情景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來,讓觀影的我也不禁感嘆人生好難。

仔細爬梳細節,個人以為主角試圖努力扮演好職場上、家庭上的角色,特別是克盡單親媽媽的職責,因此總感控制日常得宜,一旦有天外飛來一筆,如豔遇,如兒子要放棄大好前程又即將有新生命報到時,似乎就亂了陣腳,但又不能明白地寫在表情上,這時不禁讚嘆演員演技了得。如此狀態皆在父親的情人回來找主角時,兩人關於當時不顧一切撒手不管的感想一一抒發的對話中,讓我有感父親的情人其實影響主角至深。這樣的控制情形也散落在主角針對病情,緊迫盯著父親情人的情節上。

有道是沒有愛,哪來的恨,我自己則再加上沒有愛,哪來的影響力,這或許可稱為親子關係的相對論。女主角和父親的情人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人,從劇情描述裡可見天平兩端的對立拉扯,但是否可能女主角如今這樣的狀態其實是受不了當年父親的情人不負責任地不告而別所影響呢?編導沒有給我們正確答案,其實也不一定需要,重要的是兩人對彼此的愛,是毫不保留的,縱然有所摩擦,但你可在故事裡看見兩人的關係早已跨越過那些年的風風雨雨。互稱母女的橋段儘管堂而皇之,甜蜜滋味卻宛如花朵般在心田裡盛開。

然後女主角不喝酒不戀愛的政策改變了,惟工作上仍有所堅持身為助產士的理想。就人生的層次來說,堅持所該堅持,放手所該放手,無非是在短暫的人生裡,至少過得幸福快樂;就人際層次來說,一幕女孩與女主角在產房再度相認,傾訴著一家人受到她的影響至深的感謝,互文著父親的情人對自己深厚的影響,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或許正是她篤信的助產士模樣,畢竟機器雖然效率化,但永遠取代不了人情裡的溫暖阿!
這股人情味貫串整部電影,讓人倍感溫馨,本來起手還覺得是個麻煩的存在,但父親的情人重新出現,卻又幫女主角重新定義,重新調整對人情的心態。我們或許和女主角一樣,看到一個末期癌症病患,特別又是親人,如此不保重自己的身體,尚胡亂揮霍著自己的生活,必定也會想要插手管東管西,但可曾想過本人直面死亡的恐懼,或許真的不是口頭上說我了解就真的可以體會的。

一如生產科技公司的人大概也無法知道女主角落荒而逃的理由,一如她要時刻看管病人已經瀕臨疲乏了,自己的男朋友怎麼還瞎攪和......但是尊重對方的決定,並且寧靜的陪伴,或許對本人來說已是最有效的安慰了,而自己,故事裡的主要角色們,也終究在面對這些紛擾時,找出自己妥適的定位,然後嗚呼人生難題不就這樣爾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