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810]قضية رقم ٢٣-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小不忍則揪出國族情結

往往小事燎原成大事的,背後定有諸多因素累積而成,只是在當下,旁觀者的我們看不到也不想深究,當局但非當事者的我們又急著撲滅怒火,急就章地息事寧人,根本沒時間看清,而問題依然存在,無法抹去。導演透過一件小事,帶出長年存在中東地區的種族衝突,才發現歷史的軌跡,戰火的烙印,深深刻畫在當地居民的心中,難以磨滅,憑此來反詰那些造成不幸的源頭。這是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就像法官最後宣判結語所言,兩人其實都有錯,只是從哪個角度去看待,但事端由Tony所引起,因此這應是為什麼最後Yasser無罪的原因吧!?但官司輸贏從來不是這部電影的第一重點,而是導演試圖探究何以Tony和Yasser在一個小小的水管上面會有如此激烈的反應。不知大家是否跟我一樣,身為旁觀者,在事件中的每個轉折,皆不斷地吶喊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那樣,完全可以同理兩位妻子的心情,特別是Tony的老婆,面對丈夫的失控,內心應翻了無數個白眼。原本單純的事件,就這樣宛如雪球一般越滾越大。

在事件過程的描繪中,藉Tony本身的政黨信仰,將黎巴嫩當下的社會情勢納入,所存在的種族問題也就浮上這部電影的檯面。彷彿在印證自己的觀點一般,之後法庭戲的辯護律師也用相同的證據來證明Tony的種族歧視,Yasser完全處於被動的受害者角色,一方面為違法雇傭,沒有工作權的保障,一方面先認罪了還被窮追猛打;導演或許早就知道弱勢族群較容易博得大眾同情,因此在Tony妻子的人設上,為Tony取得平衡,但這也是普世多數看不清實情的原因,夾雜了太多因素,核心觸不著,原諒也就難上加難。

更甚,由於牽扯國族情結,狀況差點一發不可收拾,就如同法官半開玩笑,實則嚴肅地宣告難道要穿防彈衣來進行審判的質疑一樣,挑起的是種族自身過去的傷痛。明的是律師不斷地挖出過去內亂衝突的事實,還有兩造人馬的互相叫囂,氣勢較勁。小事就快要變成再一次的內部鬥爭,連總統也不得不出面了!但對於提告者和被告而言,他們之間的問題就好像各自辯護律師的關係,可以彼此安好,但在某些狀況下就是無法容忍,是個難解的習題。導演用父女間尷尬的關係調味,不僅更戲劇化,同時也隱隱暗喻主角兩人內心的角力,頗為高明。

晉見總統完後的修車場景,便是一個實證,自此是劇情的轉折,一方面也是律師發現了Tony的過去,讓回到法庭戲後變得豁然開朗。原來不單是同族群的同仇敵愾那麼簡單而已,是真正的經歷,過去確切的傷痛,讓Tony對於水管事件如此怒不可遏,也驀然可理解他如此對政黨忠誠幾近癡迷,工作都在聽振振有詞的中心思想的原因,其實和Yasser恰為鏡子的兩端,映照著同是天涯淪落人,殊途同歸地都在彼此心中留下了暗黑的陰影,也終究理解過不去的那個崁是有多麼的高聳,而不禁感傷中東地區危及生命的紛擾是多麼地如影隨形。

原來導演試圖告訴大家小事變大其來有自,過去種種導致如今的一發不可收拾,換作別人可能容易解決的概念。況且如果當下未處理結束,時間拉長,就越難理出事情脈絡的邏輯。以此為基礎,提煉出導演對國家、種族問題的關懷,實則也是對那些挑起戰亂的源頭的詰問。而如此狀況在中東應該未有結束的一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