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401]American Hustle-瞞天大佈局: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雖說有些情節實在過分誇張,但要掌控眾多角色之間的交手,且在人物不斷擺盪於偽裝與真實之間,然後節奏算是高速進行之下,仍能固守角色的人格,未失偏頗,導演在調度上,實為了得,交織出為求生存,而不得不為的眾生面目可憎相。這是瞞天大佈局
 
改編自真實故事。描述一位FBI探員為了糾察出政治收賄的醜聞,而不惜採用備受爭議的釣魚手法,利用一對詐騙手法了得的事業夥伴,協助撒下漫天大網,佈署請君入甕的誘餌,主動出擊讓罪犯上鉤。

就故事而言,看起來彷彿『Ocean's Eleven(瞞天過海)』那般會讓人驚喜的結局大翻轉,也確實,後來雖稱不上柳暗花明又一村,但倒也殺那主謀的FBI探員個措手不及,不過因為敘事上已經透露出許多端倪,觀影者們似乎難有恍然大悟的驚喜。

不過導演一貫的風格,且當他著眼於詐騙鴛鴦的相識為起點,並以獨白方式說明自己如何生存下去時,這部電影便從來不是為了給觀影者驚喜而存在,反倒呈現在眼前的是這一個大事件下,每個角色人物,尤其是主要的幾個之間的利益與衝突,愛與被愛,並在真實與虛偽之間做出,沒有絲毫時間讓人猶豫的抉擇。

所以是真心換絕情,抑或肝膽相照,逢場作戲還是全心全意,在一連串無法預期的,無法控制的,及錯誤決定之後的連鎖效應間隙,情感飛快地來去。儘管如此,似乎都掌握在導演手中,好好地,未崩毀走樣,有所變化的只是在經歷這番折騰之後,劇中角色皆有難以言喻,各自黯然神傷的心情,因為都失去了些甚麼,即便也獲得些甚麼。

那都是為了名,為了利,為了在這不公平又荒唐世界苟活下去的副產品。但待在假面具的世界久了,一片真心確實可以融化偽裝,真情相對倒也容易深刻體會;有時候單單地適可而止,量力而為,該你擁有的確幸便會翩然來到你的門前,端看你是否願意將門打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