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516]さいはてにて-やさしい香りと待ちながら-寧靜咖啡館之歌:等著你回來

就像岬所賣的咖啡串起並澄清故事裡人物的感情,電影也彷彿瀰漫著如同城山老師在喝了這杯咖啡後被療癒而放鬆的心情。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容置喙的諸類情形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但影響著天真的孩童,總是在一旁默默自責,只能盡力過好人生,等待著所愛能再回來。這是寧靜咖啡館之歌,兩個倔強女性的家庭故事。
得知父親因船難失蹤的消息,岬決定回到故鄉,整理父親所遺留的船屋,協助償還父親的債務,等著父親回來,在這時,遇到她的鄰居,是有點狀況的家庭。之後,鄰居的孩子們只是好奇著店內的一切,岬只是敞開心胸接納,自然而然地結下不解之緣,深入彼此的家庭,互相潛移默化著......

故事透過兩個家庭,三條故事線合奏出一首溫暖動人的奏鳴曲,看似各自懷抱著相異的心思,但卻彼此互相呼應,熔鑄出共有的核心。故事也非齊頭並進地同步,而是以二個小孩的眼光及處境起手,咖啡的香味及製作的用心為催化的畫筆,一筆筆深化又多彩地連結起自主女人們的友情關係。

這是一個等待的故事,等待著深愛的人回來,在這之前,就默默守護著這個家吧!孩子們擔心著母親為了養活他們而永遠離開,只能堅守所遇到的經濟困難為秘密,幸虧還有岬和老師的協助,不然孩子們就會像火源燒紙一樣,逐步擴散開來成灰燼。如此,孩子們與母親的關係,互文著之後漸漸觸及到的岬與父親的關係,孩子們的媽和外婆,和男人間的關係。

邀請船難成員的家庭來緬懷的場景,不只是個過場,更是至為關鍵的承先啟後。這場戲讓岬對於三十多年未見的父親有所想法,當然那種思念、等待的情緒其實也回應,並連同小時候回憶的蒙太奇補足了岬對父親的感覺,甚至呼應鄰居家庭成員的各自心情。彷彿就像是一個大範圍的心理互助團體,彼此取暖療傷著,藉此能鼓起最大的勇氣走出來。

上述該場景中,換人表演吉他的橋段,看似單純為表演節目要換人,不過家人對岬訴說著表演者過去受到他爸爸很多照顧的小故事,極具巧思,為後面的情節留下伏筆。過去該表演者的狀況對照現代就像孩子們的媽,一開始是將自己封閉起來,不願意接受任何協助,直到一個契機。因此岬承繼了父親血脈相傳,她之於鄰居耐心的協助,正如同多年前父親對表演者的協助一般。

看來,行雲流水娓娓道來的這篇故事,其實結構相當扎實。惟觀影者不甚了解岬與母親當初為什麼要離開父親,進而不知道為什麼那麼自責,但看到鄰居孩子們對母親的表現,或許觀影者便可以心領神會。只是潛意識幽微,內心創傷又不是那麼容易癒合,於是似曾相識的情節,當年她離開父親在這個地方再度上演,只是對象變成了鄰居,不過岬最後做了感性動人的決定,讓電影裡要角們每個彷彿缺的一角的心,再次完整,或說不再破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