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528]Little Forest 夏.秋/冬.春-小森食光:夏秋篇/冬春篇:土地到餐桌間的人生哲理

市子離開都市,回到了幾乎自給自足的鄉下。隨著季節遞嬗,種植著農作物的同時,也收穫著,並將之華麗地製作成一道道讓人垂涎三尺的料理。不過這不單只是農忙電影,也絕非食譜介紹,而是一個重新面對自己人生的故事。我們都以為遁入人數稀少,往來單純的世界裡,紛擾終將不再,但生而為人,總還是從他人身上承繼些甚麼,自己渴望些甚麼地無法永遠孤獨,勢必有所連結。而直面心中的的脆弱,才能真正從心所欲。這是小森食光。
改編自漫畫,以四個季節劃分為獨立章節,若按照日本電視劇各形式來看,可當作連續四日的SP,況且各段落後面也確實地呈現演職人員表,並工整地用同樣詞語,描述『小森』,即故事發生的舞台,如何遺世獨立,自然而然地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當然這一開場白背後也傳遞了人口外流的危機,平均年齡提升的問題,常見的鄉村人口老化議題。

其實一開始並不特別受到這部電影吸引,總難以想像能好好地將自己安放在位置上,看著怎麼栽才能怎麼收穫,看著如同料理節目的食材介紹後,便俐落地完成一道看起來很好吃的菜餚,然後肚子咕嚕咕嚕叫著。口水確實受到了刺激,不過這部電影尚且包含了市子對每一道菜的心情,透過口白,娓娓道來。

於是我們體會到每一口食物從土地到餐桌上的距離,看似很接近,卻是那麼地遙遠,多數還需九彎十八拐,因為天氣,因為其他動物,因為雜草......等,費了一番勁兒才能抵達,怎叫人類不好好地尊重及珍惜食材呢?!因此那每一口食物放進嘴巴的特寫,便顯得特別津津有味,當市子口腹身心滿足了,神奇地觀者如我也平靜緩慢了下來,不自覺地開始期待下一道料理的到來。

其二,市子與母親關係的懸念,這是吸引觀者繼續往下探究這部電影的因素之一。復以影像後製的各種可能,市子與母親的關係逐步釋放,同時也讓看似雲淡風輕,恬靜閒適的市子,尚隱隱透露因為對母親不告而別的不解及略感焦躁,就像母親常常不告訴他料理配方或請他自己去買書等等事件一樣,於是潛意識裡試圖跟隨母親的腳步,以模仿母親曾經做過的料理來了解母親。

除此之外,市子有時說到自己很懶的這件事,個人認為是貫串整部電影的核心。她不算懶惰,唯每每於得額外花心思處理的必要事項,或得過且過非必要的流程時提及,或許互文暗示著影像為數不多的城市生活裡,市子在面對複雜的人際互動時,所遭遇的挫折。加上與母親"若即若離"的情節,交織成生而為人不得不經歷的麻煩之處,彷彿是那些農作物,放任不管倒也無所謂,自有一條生存之道,但如果可以不厭其煩地處理妨礙生長的問題,將會結出更豐碩的果實!

好友對市子的批評,鄉民大會的討論再具有畫龍點睛的補強之效。回到小森,意味著回到小時候對母親的依賴,同時也離開城市複雜的紛紛擾擾,生活在此,或許可以簡單輕鬆點。不過當市子漸漸地摸索出自己做菜的模式及想法後,或許也意味著成長及放掉對母親的依賴;或許在經過自給自足的生活體驗,還有不自覺對學弟產生情愫後,一些想法默默地在心裡播下種子,萌芽,母親的來信則讓幼苗更成長茁壯。

我頗喜歡沒有說太多,講太明白的結尾呼應整部電影基調的處理,看似隱匿不說穿,不過想法倒也慢慢發酵,所以市子到底回到城市做了甚麼,她的老公是不是之前曾經出現過的男生,儘管一度很想知道,但隨著市子認真舞動傳統舞蹈的舉手投足間,確信迷惘的市子改變了!我輩觀者似乎也被啟發了?!我在想自己對市子的生活心生嚮往,是否意味著你可能在逃避著甚麼呢?而是否能像市子一樣最後鼓起勇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