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529]Southpaw-震撼擂台:自己及他人的支柱

Billy從電影開始之初到後來在拳擊台上的表現,對應了包含他自己的所有人的生命裡某些兩難場景,即總在逞兇鬥狠之後的某個失去,才會了解閃躲直接挑釁並非示弱的表現,而是希望保護更重要的人事,但正是因為要保護所摯愛,所在意的,所以才會如此的不顧一切阿!或許有時候理性及感性之間的拉扯,還得看情況,但生命總是難以掌握在自己手裡,誰知道當下的決定是否合宜。於是人還是要懂得保護自己,懂得挺身而出成為自己及他人的支柱,才能抵擋得住被生命狠狠賞了巴掌所殘留下來的羞辱及脆弱、無助。這是震撼擂台。
三幕劇構成。第一幕為Billy仇恨式打法的呈現及妻子Maureen和Billy之間緊密的連結關係,大多描述Maureen出自關心地支持著Billy的拳擊事業及控制著他一觸即發的情緒,但在充滿商機,又彼此宣告聲勢以助長氣焰的拳擊世界裡,仍力有未逮。在這一幕裡,同時也描述了Billy下拳擊台後愛家的另外一面。應該是源自出身於寄養系統的背景,因此總感比一般人的愛還要深厚地,愛著Maureen與女兒Leila。他們濃烈的情感,為下兩幕的重生奠定基礎。

其實直到第二幕中段後,才針對Billy這樣令觀眾為之瘋狂,卻讓妻子在場邊坐如針氈的打法多所著墨,補強了欲在第一幕鋪陳的Billy個性,而一度在第二幕的前半段,也將因為衝動而犯下不可磨滅的錯誤。不過仇家的家庭反饋至自身的狀況,讓Billy沒再釀成進一步的災難,雖然因此試圖振作,唯此一段落和第一幕恰成對照,失去了Maureen的支持及協助之後,是否Billy已不再是Billy了呢?而無能為力的他卻也是女兒所無法忍受、諒解的。

Billy與新教練Wills的對談,以及在新的拳擊場上所遇到的人事,既是承先也是啟後。除了修正先前的打法之外,也逼迫Billy去面對之前的自己,更甚事發當時的情形。或許有時候不是因為拉不下臉去承認自己的錯誤,而是無法面對因為辜負、背叛所深愛而油然生出的脆弱,所以為了應付帳單而重新站上拳擊舞台Billy,除了摯愛的妻子不在身邊有所影響之外,可能也是意識到自己藉仇恨指數攀升使力的打法,雖然擂台上有效,在現實世界上卻賠上一條生命,而失去鬥志的吧!?

此外,Hoppy的事件,則讓教練有了另一番新的體認,讓他得以同理Billy急切重返場上的心情,並互文著Billy於事件發生前的情緒爆炸。我相信在Maureen辛勤地牽制Billy的情緒下,Billy必然控制自己不少,只是一旦提及自己最深愛的人,出於保護的心,再怎麼樣剛強的預防,也無法阻止了,Hoppy便是如此!唯可惜的是這一個段落處理的不是很好,既剪接不好,讓情緒上有斷裂的感覺,又僅僅蜻蜓點水的鋪陳,未做出更多層次而顯得突兀,即便此安排是Billy的救贖與教練的同理。

個人其實頗為在意教練一直在拳擊訓練上提及的『保護自己』,與Billy和Leila重建的關係裡,遙相輝映,也呼應著Maureen在和經紀人談合約時一直站出來替Billy阻擋一切的舉動。保護的不單單只是自己本身,亦是自己所保護的對象,且閃躲正面衝突,不意氣用事,並不代表自己懦弱、膽小,不敢迎接挑戰,那只是一時的,並在此時從另一個角度伺機行動,藉以支撐及保護包括自己及身後的更多人事物。

第一幕即將落幕前,Billy對妻子及朋友的支持表達由衷感謝,猶言在耳,如今換他得好好支持自己的女兒。女兒Leila也一夜長大,試圖成為父親支持的力量,只是若能加一些社工和女兒間的互動,關於父親的,可能會更為完整吧!?不過顯然這部電影是為飾演Jake Gyllenhaal的獨腳量身訂製,個人覺得其情感表現的層次確實豐富,光是演出便能牽動情緒,因此父女倆相依為命的支持,仍令人動容,特別是女兒於最後一幕中,宛如回音般和母親說出類似的話語:我們回家吧!

Billy拳擊台上的前後表現,恰好反應出Billy在人生變化中的成長及轉變。但教練所言甚是,生命無常,我們無法控制,儘管再怎麼知道如何面對,但仍會被情緒及時間的洪流所淹沒,難免傷透了心,恨透了自己,但走過傷痛一時,還是得強顏振作,支持著自己及相關的人繼續在生命裡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