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613]路邊野餐:因為愛,時空扭曲

時序斷裂又扭曲,前半段破碎的摸不著頭緒,不過大致抓得到意欲陳述的故事,感受到其中隱藏的焦慮,不過那如精華般長達四十分鐘的長鏡頭,將故事圓滿。其調度驚人,把過去、現在和未來融合入一個平行世界,對深愛之人所存在的情感一次宣洩。人難免對過去有無法改變的遺憾,卻也存在著對未來的展望。這是路邊野餐。
當我看到演職員表是透過電視機呈現並藉由旁白口述出來時,這部電影要不特出也困難。彷彿回應我的期待般,接下來是非線性敘事的影像安排,時間軸剪斷重接,讓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有時候玩玩影像重疊以轉換場景的技巧,兼以文人說愁般地穿插《路邊野餐》的詩句朗誦,很有實驗風格,卻不過度地尚能意會這是兄弟間親屬關係角力的故事,並未脫離現實。

不過故事跳接讓觀影無所適從地不知該期待些什麼,稍嫌不具吸引力,直到那讓我感到奇特的長約四十分鐘的一鏡到底,才總算了解到導演的意圖及故事的完整性。原來,前半段不僅僅是故事的楔子,其敘事手法也是為接下來的長鏡頭做準備,甚至景色及關於野人的新聞報導等某些乍看之下和故事沒有高度相關的內容,可能也是暗示時空交錯的符號,而讓這部電影突然興味盎然起來,並在寫實的底下,充滿濃濃的奇幻氛圍。

導演尚利用隧道及拍攝地的地形,看似稀鬆平常的移動卻猶如進入桃花源之境,或說做了一趟時空旅行,但不到後來不會恍然大悟如此安排。私以為窺見的是戀上一個人的悸動,不顧一切地追求著情人,藉由並陳兩對情侶以互聲氣,如那導遊介紹觀光地台詞的一搭一唱,如為了心愛的人當眾高歌,這些行為儘管樸實卻因為前情描述而顯得浪漫不已。爾後,導演卻透過後來不經意的答問讓過去、現在及未來揉合一塊兒,娓娓道出主角對過去難追回遺憾的懷念及未來幸福生活的期待,然後觀影者總算了然長鏡頭前的部份段落中在主角旁邊,隱諱不太露面的女性身份。

於是無時不存在的時鐘圖像成了貫穿整個故事的核心。導演始終在說著人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身不由己,卻又試圖想要抓住從指縫間流逝的光陰,將之永遠留置在自己身旁的故事。奈何歲月不饒人,我們似乎只能踩踏在回憶的皺摺,平行世界的模糊裡,憑弔追憶著。因而不難發現不僅是一鏡到底的場域封閉自成一圓,最後火車外飛逝的窗外風景,似乎也暗示著故事的週而復始,難以逃離因為愛形成的時空結界,如同電影裡多個鏡中影像的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