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617]Desde Allá-遠方禁戀:陰霾和真我的衝突

導演未將故事說得夠完整,尤其是關於男人的,讓人摸不著頭緒,僅僅聚焦在男人和男孩,故事發生當下,強弱的對立,貧富的交易,衍生出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愛糾葛。不過這些寫實的敘述,甚至是鏡頭其實都在拋出線索,直到男孩氣憤地丟出協助弒父的言論,觀影者對男人的想像具體了,縱然仍是揣度,但最後一幕男人的哀愁,終究讓人心痛不捨。這是遠方禁戀。
第一幕確定了老男人Armando呷幼齒的基調,迅即畫面一轉,開門見山地描述Armando單方面對Elder在面對年齡、性格、經濟地位的差異還有保守社會目光的苦戀。由於架空Armando的背景,因此個人對於他被Elder暴力對待及背叛之後,仍對他不離不棄的狀態,感到不可思議,並期待著後來的劇情會有所交代。但實際上導演卻直到片末未有明確說明。

導演不做時序跳接,僅真實呈現當下時間點的故事,儘管情節間夾雜著讓人好奇的提示,但卻無可避免地隱晦又片斷。如那一場妹妹告知Armando爸爸回來了所掀起的波瀾,如跟蹤著推測應該是Armando父親的各場景,回應著導演攝影聚焦在前景,模糊背景,並讓Armando時常以背影示人,或就算拍攝著他的臉龐,但卻讀不出他情緒的表現手法,彷彿懷抱著不可告人的祕密般,而為了守護這樣的秘密,Armando不惜對小情人說謊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但這也是要到較後段才能看穿。

因為線索越來越多,畫外之音也越來越清晰,才發現導演對於角色的心情幽微刻劃得相當深刻,並突然可以合理想像Armando心情的轉折。是的,這的確是部低限度敘事的電影,且是表現傑出的,縱然沒辦法立刻進入狀況,不過有點耐心,最終能體會故事的脈動。於是,第一幕不再單純直指性取向,也非表現所見的性癖好,而是更深刻,Armando內心的傷口。

那些尾隨父親的場景和不太喜歡父親重返的矛盾,也能夠呼應Armando對Elder令人難以理解的感情。會感覺前面試圖想要以金錢,較高的社會地位,收買Elder的感情,或說包養,不過非關性慾,即使Elder因傷昏迷接回家照顧的情節,也未對他有非份之舉,且好不容易Elder動心,兩情相悅了,還是把他硬生生地推開。

從Elder的家庭背景來看,父親在生命裡消失,對於Armando的情感可能是填補父親的空缺,但邀請Armando到舞池跳舞的那場戲,又或許是與母親在向Armando爭寵,散發出情慾的費洛蒙,應是互文了Armando與自己父親的關係,這也包含之前Elder對Armando暴力相向,以及無論在年紀、經濟上上對下的層級對待,試圖使其就範的情節。然後有感Armando試圖想要有正常的情感關係,但無可避免地淪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始終還是尋找著類似的情感模式,卻又極力克制自己避免踰矩。

不過偶然在電梯遇見父親,父親卻彷彿視而不見的情節,是承先啟後的關鍵。是自己的感情未果,卻仍死心踏地的屈辱,如此也呼應Elder向Armando情感索求未果的心情,促使『弒父』的行動產生。無論是否經過算計,皆是Armando內心無法承受事實的脆弱,構築起保護自己的屏障,將暴力與禁忌的戀情阻隔在外,讓其自相殘殺,最後再玉石俱焚,就像他在最後一景裡,叫警察來抓Elder一樣。即便他完成了自己的渴望,又沒被人看到,但是否也終結他其實不願意承認的戀父情節呢?而這段經歷又是否可以還給他一般的感情發展呢?穿插他去參加妹妹孩子的生日派對應有如此的指涉,且看他抱起2個月大姪子的溫柔樣貌。

在最後那場警察執法的戲之後,導演再度對準Armando的表情,而他總算顯露出自己封鎖住的感情,流下了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