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1709]目擊者:一念之間的代價

有時候,就是一個念頭,你的世界就會天搖地動,重新洗牌,甚至傷及無辜,殘酷的是有能力擺弄權利的人總會是倖存下來的一方,然後我們就只知道眼前所見的真相,而看不清事件全貌,原來是彼此依存,牽一髮動全身,同時暗喻因果輪迴的必然,非偶然。故事從單一案件的目擊出發,於後分裂成兩起事件,帶入所有參與人的視角,拼湊出完整事件,幾乎沒有闕如,駕馭得宜。這是目擊者。
一場車禍揭開了序幕,我們都以為這只是一場單純的肇事逃逸,但回應了主角王逸齊九年後遇到的另一場車禍的真相,我們常常用自以為合情合理的判斷來看待一件事情,但總是忘了自己只有一雙眼睛,僅眼前所見,卻忽略了其他時空正在發生的事情,而往往覺得可以伸張正義,殊不知卻掉進萬劫不復的深淵,就好像鏡頭透過主角視線所見總編異樣的表情,是一切故事的開端;就好像事故的影像中,破碎的玻璃映照著數隻眼睛般,宛如拼圖片片拼湊,才能將真實完整,否則就只是部分碎片而已。

導演一開始漂亮地從急功近利的記者草率地錯發新聞事件,點出故事核心,既偷渡諷刺了新聞業有時為了搶快的不顧一切,同時也是進入故事內裡,九年前車禍真相,的楔子。然後藉著主角視角追查真相的主軸,在中途的每個懸念,每個疑惑裡岔出其他人的角度,說明著個人如何與此事件有關,慢慢地將所有遺落的事實補上。所有的人皆為了自己的立場,有所隱瞞,因此劇情不斷翻轉,而當柳暗花明時,不知路途已過了幾個彎拐兒,我們的雙眼則不知被遮掩了幾次。

縱觀故事內容,總遺憾著有很多事情應該不會發生,若沒有當初那個起心動念,九年前的事件關係者的世界也不會被翻覆攪亂了!導演抓住了每個人,每個當下的貪念,讓我有感所有事情從過去到現在,如同骨牌般接連無法制止地倒下,或說王逸齊被裁撤,汽車又被撞壞所爬上的心頭之恨,宛如潤滑油一般,滴入了過去的齒輪,轉動重啟。導演巧妙地以逸齊的手錶莫名故障做為影射,代表著兩個不同的時空:單純的目擊繼續現在的生活與深入過去翻出每個人一本本的舊帳,改變現在。

才恍然利益永遠優於真相,但人總是會忘記『利』字旁的那把刀,正虎視眈眈地蓄勢拔鞘而出。正如同英文片名《Who Killed Cock Robin》在鵝媽媽童謠內隱含犯人的罪孽總有一天會反饋回自己身上;正如同時不時穿插空拍的高速公路景緻,主要幹道之外尚有蜿蜒的支線互為重疊。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可能會說純屬巧合,但曾經的陰暗幽微始終是存在自己心頭上的心魔,揮之不去,也擺脫不了。

由上述可見,導演成功地運用場景的一物或情節的一語和劇情脈絡相關。尚有東方美人茶又叫澎風茶,澎風在台語有吹牛之意;最後更用一個鬼故事做結,諷刺了整起事件在權利結構下的扭曲變形,回應整樁事件被粉飾太平,就連重大的綁票案也隨之沈入海底。當然如何辦到的細節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反而部份的模糊才能切合真相永遠難以看清的命題,就算仍有些劇情問題,不過瑕不掩瑜,線索的點滴增加,讓觀者大氣不敢喘一下地目不轉睛,同時被埋藏的罪咎及內疚彷彿再被揪出還魂一次,頗有警示意含,唯真相仍被桎梏在互相牽制的權勢中,永不見天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