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727]Wonder-奇蹟男孩:我們不需一味羨慕

當然有些轉折顯得過於容易水到渠成,橋段似乎一廂情願地太簡單美好,有點脫離現實,真可稱為奇蹟,但有時候,我們不就需要這樣一部電影,讓自己相信這世界光明終能將陰暗照亮。況且故事突破了這類片型的窠臼,關於旁人對於有缺陷主角幾乎無條件無困難地散發大愛,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正向,而是除了主角之外,尚加入其他人的視角,讓角色並列互文,彷彿要告訴觀者,自卑的心情放諸諸君皆準,我們不需羨慕他人,也不必張牙舞爪地讓自己高高在上,只管鼓起勇氣地做好自己,發揮良善能量。這是奇蹟男孩。
這是一部很好的特教宣導影片。在面對如Auggie這類生理上和其他或(及)心智功能有缺損的孩子,身邊的大人該怎麼去協助他們適應這個社會,這部電影做了很好的示範,以一種溫柔卻堅定的態度,去處遇外界的有色眼光,乃至反轉孩子受挫的負面情緒。說實話,這一點也不容易,非得長期抗戰,兼以無後顧之憂,如無經濟壓力的包袱、有高知識背景等,才不至於動搖,因此Auggie一家其實先天上有了優勢,且持續的正向支持,尚具有適度同理他人的心態,這般如鋼鐵的意志,於是小孩得以能在低潮中較為快速的振作起來。

外人的幫忙也很需要,避免孤軍奮鬥,陷入無援的窘境。電影裡一個外力改變運動方向的實驗,正為故事裡幫助Auggie入學的所有人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如果校長不安排同學先認識Auggie和帶他認識校園,如果沒有Jack Will母親的鼓勵,如果班導師沒有讓每個同學都有機會表現,沒有每個月透過格言潛移默化學生,Auggie不會這麼快就適應學校種種,他幫Jack Will作弊,不正體現班導的第一句格言嗎?相反地,家裡面若是不包容的心態,也會同樣地深深影響著孩子,以Julian為例。不過個人覺得校長和Julian家長約談的橋段處理得不夠完整,一來Julian人物刻劃不夠立體,沒有後來反轉成正向的說服力,二來好奇著家長真履行自己的放話,校長是否能繼續堅定自己立場呢?

即便電影有著丁點的未盡遺憾,讓電影過於夢幻,稍嫌脫離現實,不過你還是無法忽略每個人為Auggie的努力,及Auggie和他們相互帶來的影響,所產生的感動。編導關注的不僅是Auggie的視角,同樣地也留心同輩的生活。其一,姐姐Via的名字字卡出現,昭告故事也處理到特殊孩子手足的心理,替這部電影加了不少分,畢竟當花太多心思面對特殊兒時,怎有時間去關心其他一般的兄弟姐妹呢?但是故事告訴我們不全然忽略,仍同樣地幾句真心,雖非全部心力,至少不會差太遠。
後來又帶入朋友的視角,也讓單純特教電影的議題更為恢弘。編導不單藉由不同角度來分章節而已,更試圖以此去中心化,儘管Via說著Auggie是太陽,家人是圍繞著他轉的行星,但一場Via認真地告訴Auggie不是只有你過得很差的場景,嘗試告訴大家特殊孩子也需要去學習同理別人,而非過度自我。廣義來說,回應光線折射實驗,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背後可能有諸多因素而變成今日如此;或我們只看到了表面,實際的內在呢?電影裡幾乎所有大人們皆盡量不以表面評斷事物,乃至影響孩子們或孩子們彼此學習,一如『我們可以改變看人的方式』。

Miranda的篇章為故事帶來另一個觀點。每個人都以自己的視角去看別人,看到別人的幸福,比較自己的不幸,試圖假裝自己是幸福的他人,卻顯徒勞,就像媽媽反駁Auggie『因為是媽媽,才會這麼說』的說詞,『重要的是我是你媽』,照樣造句,重要的是我就是我,別人假裝不了,自己也無法偽裝成他人。唯有創造出自己的價值,就像Auggie在學校裡以及後來校外教學發生威脅事件的果敢;適度的謙卑,帶點自嘲,像是驚喜現身的星戰角色丘巴卡,不得不說,他們兩人還蠻像的;重要的是有勇氣選擇仁慈,選擇幫助別人,哪怕可能付出代價。Auggie努力地這麼做,同時也影響了周遭他人選擇同樣的良善,間接地鼓足觀影者的勇氣,原來這才是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